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深圳鸿波和出品方互指违约

2009-03-19 01:41:38

每经记者 庄春晖

    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以下简称《团》剧)在电视台开播已逾10日,但宣称同样获得网络首播权的视频网站上却仍没有动静。昨日,签署了该剧网络播映独家代理权的深圳鸿波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个中原委:该剧的出品方华谊天意影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谊天意)至今没有履行协议约定交付授权书,致使深圳鸿波无法把授权转给下级视频网站。

视频网站:不敢开播

    由《士兵突击》原班人马打造的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在渠道商的一番争抢中,越发火了起来。

    与观众正式见面的一个月前,国内视频网站优酷网宣布与东方、江苏等四大卫视台一道夺得了《团》剧首播权,并开始不遗余力地为该剧造势。数日后,土豆网也对外宣称同批拿到了《团》剧首播权,并参与了《我的团长我的团》媒体发布会。不久,酷六网、搜狐视频等都接连宣告了对《团》剧的相关权利。

    各家视频网站均一早在最显眼处安排了《团》剧的相关预告和花絮,有的还宣布已谈好了广告合作,卖出了大量基于《团》剧的网站广告。

    然而,《团》剧在电视台开播已逾10日,宣称同样获得网络首播权的视频网站上却仍没有动静。有消息称,独家代理该剧网络播映的深圳鸿波,已被华谊天意单方面解除了合约,其下游转签约的视频网站的合法播放也将因此遥遥无期。

    3月13日,部分视频网站先后开播了《团》剧,但当天晚上就突然中止并纷纷撤下了播放页面。3月16日,抢播风潮又现,多家视频网站能搜索到该剧的播放专辑。这些视频网站的负责人均否认了《团》剧停播一说,表示一切仍在按协议进行。

深圳鸿波:要讨说法

    深圳鸿波一位负责人向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在《团》剧还在筹拍时,公司就已向出品方华谊天意买断了网络播映权。作为代理商,深圳鸿波随后将这一权利转授给了优酷、土豆、酷六等多家视频网站。深圳鸿波及下游视频网站的主动宣传,在一定程度上“捧红”了《团》剧。但现在,该剧非但没能给他们带来预期的回报,甚至连播放的权利都没有。

    僵局的节点在于,独家买断了《团》剧网络播映权的深圳鸿波,至今都没有拿到该剧的正式授权书。协议约定:授权期限三年,授权开始日期在国家广电总局颁发的发行许可证上批示之后10日内,且在电视台首播之日前,华谊天意将给予深圳鸿波授权书。但《团》剧在电视台首播已近两周,授权书仍迟迟未发出。

    “协议规定我方必须拿到授权书,但制片方出于自身利益考虑迟迟不给,我们当然要维权。”深圳鸿波表示,正考虑联合利益受损的视频网站一起向华谊天意 “讨个说法”。

    3月13日,深圳鸿波再一次与华谊天意协商未果。深圳鸿波表示,华谊天意暗示有电视台余款未结的压力,多次流露出当初卖给互联网渠道的价格便宜了,希望深圳鸿波让出部分权利。

华谊天意:对方违约在先

    华谊天意一位内部人士断然否认了深圳鸿波的上述说法,他表示,公司迟迟不发授权书,绝不是利益分配问题,而是对方公司违约在先。但这位内部人士不愿意透露对方的具体违约内容。

    该内部人士还表示,现在所有播放《团》剧的视频网站都未经正式授权,华谊天意已注意到这一现象,并组织相关人员日夜不停地取证,“盗播者一个都不放过,他们会付出沉重的代价”。

    《每日经济新闻》还连续两天致电《团》剧的制片人、华谊天意的老总吴毅,对方手机一直无人接听。

    业内人士认为,出品方“扣押”网络播放授权书有两种可能:一是华谊天意未料到《团》剧如此火爆,觉得卖给互联网的价格低了;二是视频网站对《团》剧的高调宣传和介入,挤占了电视台的广告利润空间,电视台间接对出品方施压。

    “新兴网络媒体的低价位及精准营销,近年来正蚕食着传统渠道的广告市场,双方矛盾一直存在,《团》剧只是一根导火索。”一位业内人士如此认为。

    前日,国内视频网站激动网也宣布推出“独播影院”,与央视同步播放热门电视剧《国家行动》,这与优酷先前预备播映《团》剧的“首播剧场”有异曲同工之妙。激动网总裁张鹤表示:“我们还是希望能够与传统媒体一起维护共赢的局面。”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 010-65072776

上海: 021-61213899

深圳: 0755-33203568

成都: 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