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日立重组两大业务部将成子公司

2009-03-19 01:41:31

每经记者 袁媛 发自上海

    本周一,连亏3年的日立公司公布其重组计划,评论认为公司已不得不采取措施来解决盈利瓶颈的难题。据该公司公布的盈利预亏显示,截至今年3月,公司预计亏损7000亿日元(合71亿美元),也成为日本电器制造商遭遇的最大亏损。在经济逆势之下,这家日本最大的电器集团必然面临重组的挑战。

高层换人 剥离两大业务

    据日立公布的重组计划显示,目前规模最大的两个业务部门——制造电视机等离子产品的消费品业务部门和汽车零部件业务部门将自立门户,成为独立、但由日立全资持股的子公司。除业务部门的重组外,受迫于业绩压力的高层也有重大改变,现任董事长和总裁都将卸任,而原已退居二线的川村隆将接任这两个最高职位。

    据悉,这一重组的目的是为了加快决策速度,并帮助公司在下财年完成削减成本500亿日元的任务。日立表示,可能在汽车零部件业务部门削减4000员工,在电视业务部门削减3000员工。

    而在高层调动方面,现任日立集团会长庄山悦颜将转任日立集团会议长,现任社长古川一夫将转任副会长。现任日立旗下两个制造电池和工业机械子公司董事长的川村隆将接任这两个最高职位,并于4月1日起生效。

    与此同时,日立决定在今年4月1日开始的新财年中,计划节约2000亿日元 (约合20亿美元)的固定支出和3000亿日元(约合30亿美元)的材料费用。

    有分析师表示,这家日本目前最大的电器集团并未出现明朗的转机,但预亏总额达到2008年3月股东权益近三分之一的规模。虽然公布了重组计划,但前景仍不乐观。日立已警告称,由于全球经济衰退,它在可以预见的未来的销售收入可能不会增长。

日立中国不会改变战略

    此前,在今年日系消费类电子企业公布的业绩报告中,曾出现普遍亏损的局面。据粗略估算,日立、松下、索尼等电子消费类巨头都面临大亏的境地。松下净利润预亏将达3800亿日元;索尼全年预亏为1500亿日元;此外东芝、富士通、NEC和夏普也纷纷亮起盈利红灯。

    索尼在2月27日率先公布了重大重组方案和新的管理团队,希望通过根本性地重组电子和游戏业务,从而在全球经济危机中提升赢利能力和竞争力。

    昨日日立中国公关部向记者表示,除了已决定的今年4月1日,由日立现任理事大野信行接替现任中国总代表长野晄史就任日立执行役常务、中国总代表及日立中国董事长外,日立中国并不会有人事方面的调动。此前日立中国曾向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不会更改日立中国2010年的事业战略。根据此战略规划,日立2010年度在中国市场的总销售额将达到2006年度目标的1.7倍,即120亿美元。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 010-65072776

上海: 021-61213899

深圳: 0755-33203568

成都: 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