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统计局数据:1~2月工业生产“东冷西热”

2009-03-18 01:41:02

1~2月份,大部分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的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都出现负值,或是仅呈现微小增长。北京同比下降6.4%,上海同比下降12.4%,浙江同比下降8.2%,广东出现微幅上升,同比增幅为0.8%。

每经记者 刘琳 发自北京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今年1~2月份各地区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根据1~2月份累计数据显示,多数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的工业增加值增速出现滑落。而大部分中西部地区仍保持了较高速度的增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副主任吴庆认为,这说明此轮经济衰退主要集中于东部发达地区。

调整主要集中于东部

    1~2月份,大部分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的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都出现负值,或是仅呈现微小增长。北京同比下降6.4%,上海同比下降12.4%,浙江同比下降8.2%,广东出现微幅上升,同比增幅为0.8%。

    “这说明此轮调整主要集中于东部发达地区,例如长三角地带以及珠三角地带。”吴庆表示,“这些地区与世界经济形势联系相对更加紧密,因此受国际经济环境影响较大。”

    在东部沿海地区中,也有少数地区增长速度可观。其中以天津居于首位,1~2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高达18.4%。此外,江苏也达到8%的增速。“天津主要受到滨海新区建设的拉动。”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

    吴庆表示,包括天津、江苏等地在内的很多地区增速明显是受惠于“产业转移”的影响。在此次危机中,政府的财政刺激作用对于发达地区而言,效果并不非常明显。“这也将迫使发达地区必须要经历产业调整升级的阵痛。”吴庆说。

中西部增速较快

    相反,中西部地区工业生产增速较快。数据显示,内蒙古1~2月份的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达到19.6%,四川为16.8%,而贵州增速最快,达到23.2%。“对于这些地区,中央财政投入的刺激效果更为明显。”鲁政委说。

    此外,昨日国家统计局还公布了1~2月工业主要产品产量及增长速度,以及工业分大类行业增加值增长速度。其中,水泥专用设备1~2月份产量同比增速达到10.2%。生铁产量同比增速3.7%,粗钢同比增速为2.4%,钢材产量同比增速3.1%。

    “这些数据,尤其是生铁、粗钢、钢材产量增幅由负转正,体现了4万亿财政政策所涉及的项目,对这些产业的刺激作用。”鲁政委表示。

    但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在昨日公布的数据里,传真机产量大幅下降,同比降低了66%。鲁政委认为,由于民用传真机较少,因此从这一数据可以管中窥豹,很可能暗示目前市场上的商务活动仍然趋冷。

东部还需双率刺激

    既然财政刺激政策对中西部地区效果明显,但对东部发达地区效果甚微的话,那么东部沿海经济的拉动力量何在?鲁政委认为,东部发达城市经济下滑的原因主要在于房地产市场的低迷,和出口增速的衰退。因此复苏的重要推动力量在于利率和汇率的下调。

    “我认为年内利率降低54个基点是可以肯定的。”鲁政委说,“1年期存款利率很可能降至1.17到1.44之间。”

    而对于沿海发达地区所依靠的出口产业,若想缓解其衰退速度,鲁政委表示汇率则是应该选择的办法。“由于我国出口产品大多为西方国家消费者的生活必需品,他们此时对价格更为敏感,因此出口低价的生活必需品是我国应该采取的一种策略。”鲁政委说,“汇率适当贬值,对拉动东部沿海地区经济有积极作用。”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 010-65072776

上海: 021-61213899

深圳: 0755-33203568

成都: 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