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前两月用电发电量双双负增长 下降幅度收窄

每日经济新闻 2009-03-17 10:14:04

   业内人士分析,第一产业用电量的正增长与前两月抗旱、取暖负荷较大有关,而第二产业用电量的负增长则对整体用电量产生了拖累效应。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下称“中电联”)最新公布数据显示,1月~2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4972.18亿千瓦时,同比下降5.22%;工业用电量为3436.66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0.37%。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副主任牛犁对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用电量下降的幅度在收窄,不过可以预计,此次经济调整的时间会很长,幅度会很大。

 中电联称,1月~2月,第一产业用电量112.4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88%;第二产业用电量3493.14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0.19%;第三产业用电量627.5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66%;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739.1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91%。此外,轻、重工业用电量同比降幅分别为10.57%和10.37%。

 业内人士分析,第一产业用电量的正增长与前两月抗旱、取暖负荷较大有关,而第二产业用电量的负增长则对整体用电量产生了拖累效应。

 从各区域的用电量增长情况来看,用电量同比增长超过全国平均水平(-5.22%)的省份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地区,如贵州(38.24%)、湖南(11.60%)、云南(3.91%)和四川(-2.22%)等。

 牛犁认为,从数据来看,经济下行与出口密切关联,而且我国的工业为外向型经济,出口的萎缩造成了发电量数据下降,因此受出口拖累,长三角、珠三角工业增速下降较快;另一方面,资源型省份如山西等,用电降幅也有所减缓。从增长比较快的区域来看,无论贵州、湖南还是广西,由于受去年冰冻灾害的影响,用电量基数相对比较低,因此在今年1月~2月增长较快。

 此外,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4882.94亿千瓦时,同比下降3.7%。其中,水电610.5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5.5%;火电4082.61亿千瓦时,同比下降7.8%。牛犁指出,发电量的降幅也在趋缓。

 “自去年11月以来,发电量一直在下降,这是因为我国重工业的产值一直在下降。”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研究员张永军认为,虽然2月份的重工业增长数据有所回升,但如果剔除春节影响因素,仍呈下降趋势;从数据来看,经济仍无明显好转迹象,工业将会在短期内维持低位徘徊,不过下降的幅度有所缩小。

 “总体来看,前期下跌的态势已得到遏制,并逐步企稳,向好的方面转变。”牛犁同时表示,虽然未来还有不少不确定的因素存在,“不过,可以确定,这轮调整的幅度将很大,时间将很长。”

 

责编 王迎春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