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皮海洲:让“好孩子”率先穿“红鞋”

2009-03-17 02:09:50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备受关注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可能在两会后公开征求意见。发行制度考虑引入香港市场的“红鞋”发行机制,“一人N手”,同时与市值配售相结合。只要参与申购,每个账户就能得到一定数量的新股。 “一人N手+市值配售”,能较好地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同时对新股上市的投机炒作将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让中石油“开盘价很荒唐”的闹剧不再重演。 当然,引入“红鞋”制度,只是发行制度改革的一个组成部分。发行制度的改革应该是全方位的,而不是局部的。解决现行新股发行向机构投资者进行利益倾斜的问题之外,更重要的还是要解决现行的新股发行制度在定价问题上向大小非(限)倾斜的问题。 在这里笔者想补充的,是新股发行制度涉及的另外一个方面的问题,也是为许多业内人士所忽略的一个问题——让谁先发股上市。毕竟在股市的门槛之外,符合发股上市条件的企业有很多,等待着发股上市的企业同样也有很多。 按照惯例,除了少数拥有特权的公司可以插队之外,自然是根据“先来后到”的顺序来进行。这种按时间排队的做法,只是体现了发行人融资的愿望,却没有体现出投资者的需要,投资者只是被动地接受新股发行,而没有挑选发行人的权利。这种做法是中国股市“重融资、轻投资”的股市定位,在新股发行过程中的体现。在让谁优先发股,率先穿“红鞋”的问题上,有必要改变过去那种忽视投资者利益的 “先来后到”的排序法,改为让“好孩子”先发股上市,让“好孩子”率先穿“红鞋”。 首先,“好孩子”必须是优秀的企业或具有高成长属性的企业。为避免发行人弄虚作假,在这里必须明确保荐机构的责任。规定凡弄虚作假者,将没收保荐机构的保荐费收入,同时处以不少于2倍的罚款,3年内不受理该保荐机构的任何保荐业务等。 其次,“好孩子”必须是低价发行与低市盈率发行的股票。在行情低迷时,股票的发行市盈率不得超过10倍;而在行情走好的时候,股票的发行市盈率不得超过大盘市盈率的50%,以确保配售给投资者的股票具有投资价值,从而杜绝中国远洋那种近百倍市盈率发行新股的事情发生。 其三,“好孩子”必须给予投资者相应的投资回报,承诺在上市后的若干年内(如5年)给予投资者的现金回报必须达到一定的比例,回报率高者优先安排穿“红鞋”。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 010-65072776 上海: 021-61213899 深圳: 0755-33203568 成都: 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