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货币政策太“松”了?半数银行家说“适度”

每日经济新闻 2009-03-14 12:31:53


发布的《2009年第一季度全国银行家问卷调查综述》显示,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降幅缩小,对下一季度宏观经济走势预期趋稳的比例也保持稳定。

这是央行和国家统计局对全国2900家左右的银行机构负责人进行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一季度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为25.6%,比上季下降1.7个百分点,降幅比上季减少17.1个百分点;银行家对下季宏观经济走势预期趋稳,宏观经济预期指数为34.1%,与本季基本持平,下降势头明显减缓。

对此,海通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陈勇表示,从央行对全国银行家的调查结果来看,银行家已经预期目前国内经济运行将趋于平稳,这也从侧面表明国内经济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但目前在经济低位运行的情况下,要判断经济是否真正趋好,还要有一段时间观察。

当前有观点认为,信贷持续激增表明货币政策显得太“松”了。而在此项调查中,半数银行家认为目前货币政策 “适度”,并认为下季将保持现状。但值得注意的是,认为本季货币政策“偏松”的银行家占比为45.1%,比上季大幅提高26.2个百分点。

贷款需求指数也回升。本季贷款需求指数为67.5%,比上季回升5.6个百分点,各类贷款需求普遍上升。分行业看,一季度,农业、制造业、非制造业贷款需求均比上季有所上升;分用途看,经营周转用、固定资产投资、个人消费贷款需求也出现上升,其中个人消费贷款需求指数比上季提高了7.1个百分点。

此外,一季度银行业景气指数为63.8%,比上季下降1.7个百分点,降幅比上季减少1.3个百分点。


 

责编 刘兴斌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