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精选

每经网首页 > 每日精选 > 正文

春寒 消费及工业增加值增速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 2009-03-13 09:44:19

祁京梅表示,扣除价格影响,社会消费品实际零售总额增速可达15.8%,比去年全年实际增速提高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实际增速提高3.2个百分点。

每经记者 刘琳 发自北京

    祁京梅表示,扣除价格影响,社会消费品实际零售总额增速可达15.8%,比去年全年实际增速提高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实际增速提高3.2个百分点。

    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了11%——这是自去年10月以来该数值首次超过10%。但分析人士认为,剔除去年同期春节假日和冰雪灾害致基数较低的影响,工业生产难以轻言回暖。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3.8%。此前市场对1月~2月工业增加值的预测均显悲观,而实际数据下滑的速度仍超市场预期——成为自1997年有月份统计以来最低值。去年同期该值为15.4%。

    当日发布的还有消费数据,今年1月~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20080.4亿元,同比增15.2%。扣除物价因素,前2个月零售额增速出现去年下半年以来的首次明显放缓。

工业受累出口1月产值负增长

    由于工业增加值2月增长11%,由此可以推算1月增速应为负值。但需要指出的是,该数值仍优于周边国家和地区1月负20%以下的增长水平。

    分析人士认为,从去年10月开始,工业增加值同比就已降到10%以下,12月为5.7%。2月该数值虽达11%,但剔除去年同期春节假日和冰雪灾害影响,工业增加值仍在低位。

    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出口超预期下滑的拖累,是1月~2月工业增加值大幅下跌的主因之一。他指出,自2001年以来,我国出口交货值就与工业增速高度同步。而1月~2月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仅有负17.1%,这意味着出口疲软是工业生产不景气一大诱因。

    来自国家信息中心的声音也显示了出口因素对我国工业进一步增长的影响。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祁京梅表示,近期发布的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数据及最新的银行信贷投放数据都显示,目前经济有趋稳迹象。“扩大内需我们能做的都做了,但外围因素确实无法预料。”

    另一个原因则是内需仍相对乏力。虽然如水泥等受政策拉动较大的行业,已显示出完成去库存化的迹象,但仍有很多行业处于消化库存的过程中。“这将构成短期内工业生产回暖的抑制因素。”鲁政委说。

    分项数据显示,主要原材料产量正在持续自去年11月开始的反弹;2月份水泥产量比上年同期增长42.5%,1月~2月同比增速为17%,较去年年底大幅提高了13.5个百分点;粗钢在今年1月~2月的增速也比去年年底提高了12.9个百分点。

增速明显放缓消费启动仍艰辛

    消费数据方面。观察历史数据可以发现,今年1月~2月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与去年年底及2008年1月~2月相比,均有所回落。去年12月零售总额同比增19%,2008年1月~2月该数据同比增20.2%。

    而国家信息中心的统计则表明该数据的实际增速较为乐观。祁京梅表示,扣除价格不断下降的影响,社会消费品实际零售总额增速可以达到15.8%,比去年全年的实际增速提高了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的实际增速提高了3.2个百分点。

    但上海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胡月晓表示,通缩预期对消费的抑制作用将会逐渐显现,2008年因买房而拉动的消费因素,今年已经不复存在;加上预期收入下降,未来消费水平下降将不可避免。

    胡月晓的这一观点得到消费者信心指数的支持。国家统计局于近日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消费者信心指数自去年7月份起,已经连续第6个月下跌,降至86.8。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张斌表示:“这也说明我国目前实施的经济刺激政策,对拉动消费的效果较小。”而2月份信贷投放量以及工业增加值增速的数据,则会给上游生产企业传递一个相对乐观的信号,认为市场仍然存在可观的需求。

    “这将造成上游产能堆积,而终端消费市场无法消化的现象。”张斌说,“在不久的将来,消费市场的疲软可能会带来第二轮去库存化的过程。”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 010-65072776
上海: 021-61213899
深圳: 0755-33203568
成都: 028-86516389       028-86740011
 

责编 王迎春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