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农业部:农产品价格全面下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09-03-13 09:41:15

每经记者 江旋 发自北京

    昨天上午,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的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指出,金融危机多方面影响农业和农村经济,造成农产品价格全面下行。今后一段时期,国内农产品价格的下行压力将会继续加大。

粮价下行压力加大

    危朝安透露,据农业部监测,去年9月份以来,多数农产品的价格由前期持续上涨转为掉头下行。今年以来,价格下行的压力持续加大。比如,2月份,稻谷、玉米的价格分别比2008年9月份下降了5.1%和11.5%。猪肉比2008年2月份(猪肉价格最高的时候)同期相比下降了21.1%。

    据分析,由于全球粮食主要农产品普遍增产,原油价格大幅下跌导致生物燃料用粮骤减;以及国际投资资本的撤离,国际农产品市场供大于求的格局将进一步显现。今后一段时期,国内农产品价格的下行压力将会继续加大。

    在优势农产品出口受阻方面,危朝安透露,果汁出口受影响非常大,特别是苹果汁,去年出口额12.3亿美元,同比下降7.4%,出口量和出口额均出现下降趋势。

大豆进口需调控

    针对中国对廉价国际大豆进口量增速加快的问题,危朝安表示,大豆进口问题确实是需要调控。2007年中国大豆进口达到3082万吨,去年增加到3743.6万吨。主要是由于中国大豆产量目前还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中国大豆目前的价格比较高,而国际市场价格相对较低。解决这个问题最根本的还是要提高中国大豆的市场竞争能力,保护好农民种大豆的积极性。

    危朝安说,近年来,中国大豆生产在恢复,去年食用植物油的自给率已提高了两个百分点。今年,包括大豆在内的油料种植面积,可能比去年增加900万亩,甚至接近1000万亩。随着中国大豆种植业的发展,出口的问题才能得到逐步地解决。

我国粮食完全能自给自足

关于粮食自给率的问题,危朝安表示,近些年来,特别是5年粮食连续丰收,我们是完全可以做到立足自身,解决粮食问题。实践证明,中国人完全可以自己养活自己,而且可以立足国内来养活自己。

    在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到各地粮仓储量规模,危朝安回答称,目前仓库里面有多少粮食,准确的数字还没出来。但有一条可以说,目前我们国有粮食企业的库存粮食比去年同期大大增加,远远高于国际储粮的安全水平。“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确保市场上的粮价稳定,没问题。”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今日闭幕

    13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将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草案,关于200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0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的决议草案,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大会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应大会发言人的邀请,在人民大会堂与采访大会的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 010-65072776
上海: 021-61213899
深圳: 0755-33203568
成都: 028-86516389       028-86740011
 

责编 王迎春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