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新股IPO不宜开闸 应鼓励并购重组

每日经济新闻 2009-03-12 11:20:20


    新股IPO开闸,我们迎来的将是数百家排队等待上市的公司,以及数家融资额超过百亿元的大项目。这会给竭力维稳的资本市场沉重的打击。

    主张新股IPO开闸有两大理由,一是如果股市丧失融资功能,股市将丧失存在的价值;二是目前市场不缺资金缺的是信心,只要把发行制度改得更好、更完善,恢复IPO反而有利于提高市场参与各方的信心。这是中金董事长李剑阁先生的观点。

    目前的市场情况,IPO不宜开闸,尤其是大型企业更不应开闸。

    如果市场信心不稳,那么进入市场的资金量就不会多、时间不会长。对资本市场而言,所谓信心就是赢利预期,与资金多少是二而一的东西,是一枚硬币的两面。每当市场到了改革的关键时刻,出于保护市场、不让市场信心崩溃的理由,政府往往会暂停一段时间的IPO。以前是为了改革流通体制,改变流通股和非流通股两张皮的现象;现在则是为了改革新股发行体制,从源头上切断源源不断产生的大小限问题,进而逐步解决大小非问题。

    之所以新股IPO不宜开闸,还因为觊觎主板的大型公司并不会让主板市场的上市资源变得更好。目前大型企业上市圈钱动力十足,我国上市公司中800多家都是国有控股公司,他们掌握了最多的上市资源,却没有对市场质量尽到应尽的责任。从运作机制上来看,这些公司不会给股市带来源头活水,反而会将主板市场锁定在圈钱的定位上,无法自拔。根据以往的经验,我不信任监管部门对抗同样官级的公司的能力和勇气。

    既然这些公司掌握了主要的市场资源,要提升市场质量的最好方法,无疑是鼓励这些企业并购重组,将优质资源注入上市公司,这样方能提振市场信心。

    事实上,在股改初步完成以后,国资委表达了强烈的通过并购重组做大做强的意愿。2007年3月14日中央国资委网站挂出国资委副主任李伟的文章,表示“如果说公司上市主要运用了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那么并购重组则主要实现了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在并购重组中,有关各方通过在资本市场对企业控制权的争夺来影响资本市场的价格信号,从而引导资源进行再配置。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日益发展,这种资源的再配置形式,已成为现代企业获得最佳规模和最大实力的最有效方式,如果不为过分的话,也可以说已成为现代跨国大公司成长、壮大的时代特征”。

    我国主板市场缺的不是融资的动力,而是资源的错配和低效配置,此时进行并购重组、让优质企业兼并劣质企业才能澄清市场,才能恢复投资者的信心。说到底,投资者的信心是建立在一视同仁地保护所有投资者、建立在上市公司能够创造价值的基础上的,舍此谈信心如缘木求鱼。股改后包括中石油、中石化等央企进行了一系列的并购重组,投资者追逐而行,可见效果不错。仅有的一些激烈反对之声是因为大企业在并购重组过程中漠视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是因为违反游戏规则有意打压股价所致。

    国际直接投资中80%以上是通过并购方式完成,这是成本较低、整合资源较快的一种方式。2004年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就明确提出:“鼓励已上市公司进行以市场为主导的、有利于公司持续发展的并购重组。”银监会在2008年12月颁布《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支持有实力的企业通过并购重组进行资源整合、做大做强,工行在今年2月首吃螃蟹,向百联集团提供4亿元并购贷款,用于收购上海实业联合集团商务网络发展有限公司100%的股权。

    拥有如此之多的上市资源,大型企业首先要做的是盘活资源,提高企业效率,将自己置于监管部门的管理之下,而不是跑马圈地,占用更多的资源,以便日后待价而沽。

    我国现行新股发行机制必须改革,但改革的着力点应该放在即将推出的创业板,而不是主板市场的巨无霸企业。创业板本来就是中小创新型企业的聚集地,有创新的动力,并且,他们调动行政资源与管理部门博弈的力量也比较低,因此管理部门可以摆脱掣肘,取消定价窗口指导,建立一个新型的、市场化、能够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创业板市场。

    要稳定市场,主板市场应该沿着并购重组、还利于民、提高效率的路子上走下去,这样才能建立主板市场的游戏规则、主板市场才可能凝聚信心,而创业板市场,则必须成为一块新的试验田,让中国股市能够摆脱圈钱阴影。

    从创业板开始培育中国股市的市场性,主板市场则通过改革慢慢与创业板市场并轨,这样,中国股市才可能“不仅是融资的场所,更是资源配置的场所”。一句话,利益集团不要再为了博弈让中小投资者成为炮灰,他们付出的已经够多,中国股市该正本清源了。

注:有部门要求,不能说泄气话,要为市场鼓劲。如果认为大喊口号就是为市场鼓劲,实在是错到离谱。一个理智的社会,允许人尽其力,大家出谋划策才能共度难关,万马齐喑是虚弱的表现。也许有的部门要表现自己的爱国心,他们应该研究怎样才是真心爱国。
    朋友来信,讲到滑稽提案,比如建立“学士后”制度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题,比如企业老总享受行政待遇刺激纳税、将人民币改为中华元,等等,一年一度两会,纳税人出了钱让代表委员讨论国家大事,提这些议案的人不脸红吗?尤其是封杀山寨文化,我简直怀疑此人被收买,有意提出这一议案来断绝中国本土的创新之路。
    做个广告,曹景行先生的手机报不错,文风活泼大胆,很用了一番心思。
    晚上回到上海,两会特别节目还在播,到13号。电视主持尝试暂告一段落。如果以后有客串,会提前告知各位朋友。不会太频繁,实在耗时间。

责编 吴永久old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