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中投公司别说大话 5%收益率到底是怎么来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09-03-03 05:18:07

    在全球主权基金折戟沉沙之时,中投公司公布的2008年5%的收益率一枝独秀。如果业绩真实,让我们为中投公司鼓掌,他们经受住金融海啸的考验,其投资能力与专业素养凌贺于其他所有主权财富基金之上。
    但是,且慢。违背常识的东西总归有点悬。
    全球主权投资基金的亏损是金融危机所赐。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的Brad Setser和RGE Monitor研究公司的Rachel Ziemba最近发表的一篇报告也估计,海湾国家的外汇储备基金和主权财富基金在去年共损失约3500亿美元,为总资产价值的27%。一向稳健、专业的淡马锡新加坡财政部全资子公司淡马锡公司,过去20年平均回报率达到的13%,但2008年3月31日至11月30日的8个月内共亏损约390亿美元,资产价值缩水达31%,主要是美林与巴克莱的投资亏损所致。
    难道新成立的中投公司就如此牛气冲天吗?自中投成立之后,我们听到的可是一连串中投公司亏损的报道,公开的三笔金融投资全部报出巨额亏损——50亿美元投资大摩、30亿美元投资黑石以及54亿美元被套the Reserve管理的Primary Fund。从高价投资没落的股权基金黑石开始,中投就饱受国内舆论的批评,市场人士指责其投资决策轻率、判断失误,黑石转投蓝星更成为业界笑话,并进一步招致对官员充当投资家提出质疑。这让中投公司掌门人楼继伟等坦承压力巨大,“没有足够勇气”投资海外金融机构。
    中投在去年危机愈演愈烈时及时收手,终止了多个可能达成的交易,这只是让中投亏损不再增加,却不能让中投赢利。及时爆发的金融危机拯救了中投,否则,中投恐怕不知道投了多少家国际知名金融机构,开始其国际投资航空母舰的华丽转身了。
    中投的投资能力如何?2008年4月,中投公司副总经理汪建熙表示,中投面临的首要挑战是投资经验的匮乏。这不是谦虚,中投按照国内打新股的思路“投资了一些IPO,虽然我不是一个钟情于打新股的人,但我的同事老是跟我说,打新股总会赚大钱,不幸的是,我们做的有些IPO股价已经跌破发行价了……我们的确需要时间去学习。”
    中投并不透明的赢利结构让外人难以捉摸。
    如果媒体报道属实的话,中投的100亿美元赢利,其中30亿元来自于其运作的900亿美元现金工具,例如国债、银行票据、存款及结构性产品等流动性极佳的资产。如果说美国短债在震荡中有机会的话,其他的存款和结构性产品,都是不太靠谱的事。因为中投的海外投资大部分是非直接投资,即通过基金进行,除非他们幸运得“额角碰上天花板”,投资的尽是赢利基金,去年全球基金大亏,今年2月底,边巴菲特都承认自己投资失误。如果如楼继伟先生所说,中投90%以上的资产都是现金状态,那么他们又是如何从投资中获得赢利的呢?
    至于靠美元升值、人民币贬值赢利更是无稽之谈,从2005年至今,人民币主要面临的是巨大的升值压力,只有金融危机爆发后才有短暂贬值,很快在内外压力下恢复均衡。用脚丫子就能想得到,中投不可能靠这一方法赢利。
    真正靠谱的来源是其子公司中央汇金投资公司,汇金公司是聚宝盆,以低价握有中国金融产业的最好资源。其控股的各大银行和各大证券公司获得可观的分红,更是工、中、建三大国有银行的拯救者和最大股东,目前还注资国开行、农行,做上市的准备。
    重要国有大公司的拯救者,最终都会通过资本市场或者通过溢价转让股份,成为巨大收获者。收获有多大?2006年12月,汇金总经理谢平透露,汇金持有的三家银行的股票市值已经达到16000亿元,加上减持收回本金、溢价和累计收到的三家银行的分红,共计超过17000亿元,与投资成本比较,已实现了三倍赢利。如果汇金公司出售全部所持九家券商的股份——银河证券、申银万国、国国泰君安、中信建投、中投证券、宏源证券、西南证券、北京证券、齐鲁证券——汇金财源滚滚,将汇金纳入麾下的中投也就实现了帐面赢利。
    这些赢利应该纳入中投投资收益吗?应该将纳税人的损失和股民的贡献包含在内吗?汇金的赢利全部是能力所得吗?神秘的有关人士在吹风汇金赢利之前,最好扪心自问,是否有愧。目前中投公司投资资源是条正确的路,希望他们确实能够在海外收购有益资产上为中国经济多做贡献。不要为了5%的赢利承诺,而急不择言。

 

责编 吴永久old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